汇聚爱心力量 助力美丽乡村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05-11

——湖北工业职院“新思想,新职教进乡村”活动走进黄龙村纪实

(文/高静图/壮戈)“讲得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都能听懂,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很大,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变好了,党和政府为了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确确实实做了不少事”。“这个活动搞得很好,不但让我们看到了精彩的节目,另一方面也了解了许多党的扶贫政策,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经常开展。”黄龙村部分群众在活动后纷纷发出感慨……阳光灿烂、青山环绕,5月10日上午,黄龙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喜气洋洋、热闹非凡,全村的父老乡亲欢聚一堂,兴高采烈地欣赏我校师生带去的“新思想、新职教”宣讲和精彩的文艺表演。

脱贫攻坚刚摘帽乡村振兴再起航

 

“父老乡亲们:今年是一个大喜之年,10月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今年也是扶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习总书记前不久在重庆考察时对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又提出了新要求……”校党委书记魏文芳在活动开始前,向在场的干部群众宣讲政策、说明来意、提出希望。

魏文芳说,党的好政策让困难群众脱贫了,下一步还要让我们的乡村富起来、美起来,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继续做好帮扶工作,进一步发挥好高校文化智力优势,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能力,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让乡村文化、乡村文明与物质文明同步发展,促进乡村环境越来越好,父老乡亲的生活越来越好。

帮扶政策暖人心乡村美景就在前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廖继红围绕“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主题,与干部群众分享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体会。她以“习近平是谁?我们都知道”引入,向群众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从农村到城市,从西部到中部到东部,从落后地方到发达地方的从政经历和浓厚的为民情怀。廖继红教授围绕“全面脱贫是啥时候”“脱贫以后怎么办”“咋样才是小康”“浪河镇的优势”“黄龙村的美好愿景”等7个方面,与群众分享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密切联系,生动的事例、通俗的语言,接地气、有温度的宣讲让在场群众对精准扶贫战略实施以来黄龙村的发展和变化有了更加直接的认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深深感受到我们党对老百姓的深爱。

文艺展演接地气村民乡亲笑开颜

 

“再唱一遍!再来一个!”文艺展演高潮迭起,掌声持续不断。心理与素质拓展中心的杨华、白玉婷、吴琦老师及和山微唱团的同学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文艺展演在具有本土特色的歌曲《武当山下》中拉开序幕。笛子独奏《农村新貌》节奏欢快、旋律动听,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幅幸福祥和的生活场景。歌曲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激情昂扬,表达了青年学子对祖国的无限热爱,现场观众不约而同的挥舞起手中的国旗,为伟大的祖国喝彩。歌曲《母亲》的动情演绎,赢得在场群众的阵阵掌声,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最后,活动在歌曲合唱《家和万事兴》中落下帷幕。“小节目”演绎“大精神”,一幅幅发展蓝图伴随着嘹亮的歌声浮现在乡亲们的脑海里。

环境保护入人心传递文明正能量

 

为引导群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意识,促进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环保志愿者协会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人人参与环保共建美丽乡村”主题展览和环保知识讲解。通过生动的案例,从垃圾分类的定义、为什么要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应该怎么分类等五个方面为村民讲解了环境保护的理念和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号召群众热爱生态环境,共同建设美丽宜居的生态家园。“果皮、菜叶、剩菜剩饭、花草树枝树叶等属于不可回收垃圾,要丢到不可回收垃圾桶里,废塑料、废纸、废衣物等是可回收的,可以凑起来卖或者扔到可回收垃圾桶里,我都记住了……”村民陈大爷乐呵呵地说道。随后,我校为黄龙村现场捐赠了一批垃圾分类回收箱。

春风化雨助学子爱心捐赠寄深情

 

为帮助解决浪河中学体育器材短缺的问题,校党委书记魏文芳、纪委书记肖海华一行走进浪河中学开展支教助学活动,为孩子们捐赠一批6000元的体育器材。“感谢湖工职院的爱心捐赠,我们将管好、用好这批体育器材,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加强学生体育锻炼,让孩子们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拥有健康的体魄。”捐赠仪式上,浪河中学校长丁宗林对我校的捐赠表示感谢。在浪河镇党委书记谢志勇的陪同下,魏文芳一行参观了校园和均陶实训室,并围绕专业教学进行了座谈,魏文芳表示,我校将充分发挥高校科研和人才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浪河中学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弘扬浪河特色产业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