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2023年首期职工大讲堂活动在我校举行

来源: 时间:2023-05-12


5月11日下午,十堰市2023年首期职工大讲堂活动在我校会议中心举行。此次活动是十堰市总工会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职工文化教育品牌,进一步提升全市广大教职工群众的综合素质,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凝聚强大精神动力而组织开展的。

本次活动邀请了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湖北省政府文史馆国学院院长刘玉堂做了题为《追寻楚脉——弘扬荆楚文化,激发奋进力量》的主题报告会。

谈及‘楚文化的正能量’,便绕不开‘楚文化’和‘正能量’这两个关键词。“简单来说,‘楚文化’就是公元前11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长江中游地区的诸侯大国——楚国,创造并发展的文化。它代表了当时长江文明的最高水平,秦汉以后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华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正能量’就是能够促进个人进步、社会和谐、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精神动力。”报告会伊始,刘教授分别介绍了“楚文化”和“正能量”的含义。他指出:“楚文化的正能量”就是楚文化中那些历史上曾经发生过、迄今仍然发生着、将来依然可能发生的,能激励我们个人和整个民族奋然前行的精神元素。

 随后,刘教授从“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大象无形的开放气度”、“一鸣惊人的创新意识”、“上善若水的核心理念”、“九死未悔的爱国情怀”、“一诺千金的诚信品质”6个方面具体阐述“楚文化的正能量”。其间,刘教授列举了不少历史典故和名人轶事来佐证自己的观点,并畅谈当代社会中的“正能量”。屈原、宋玉、芈月、“春申君”黄歇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不断涌入现场观众的耳中。而十堰作为春秋战国时期“楚头秦尾”所在地,拥有传承至今的沧浪文化、诗经文化、天河文化、女娲文化、长城文化等诸多深厚的文化底蕴。

 借楚庄王“得失楚人弓”、“绝缨之宴”、“一鸣惊人”的故事,刘教授赞扬了楚人开放的胸襟、视野、气度,“懂得分清轻重缓急”的大局意识,以及“勇于开拓创新”的无畏精神;征引楚晋交战“止戈为武”的史实,刘教授说:“和平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我们应居安思危,珍惜得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通过讲述“低头一拜屠羊说”的典故,刘教授指出:“爱国”与“向善”是一致的,青年学子应传承并弘扬伟大的爱国精神。

报告会由我校优秀毕业生、十堰市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焦广志主持。市总工会副主席肖建军、彭先榜及全市所有工会系统职工、各级劳模和先进工作者约32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十余位劳模和教师聆听了报告。